為「人仔」重新定位

10/07/2009

  香港金管局新任總裁陳德霖在上任首天﹐對外表明4項工作目標﹕第一﹐通過維持聯繫匯率制度﹐確保香港貨幣穩定﹔第二﹐保持香港銀行體系的穩定及正常運作﹔第三﹐繼續審慎和妥善地管理好外匯基金﹔第四﹐致力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競爭力﹐尤其是進一步深化和推廣香港的人民幣業務。
  值得留意的是﹐前3個目標沒有什麼新意﹐但在第四個目標中提到的人民幣業務﹐對香港未來的經濟和金融發展﹐應該是一個重要領域。道理很簡單﹐隨著中國經濟冒升﹐金融業更加國際化﹐人民幣肯定扮演更吃重的角色。香港可利用已有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配合仍然比中國強的人才和設施優勢﹐加快人民幣向國際自由兌換貨幣方向邁進。
  過去有些香港人貶稱人民幣為「人仔」﹐自視港幣高人民幣一等。可是﹐今天中國的形勢讓香港人以至世人重新評估人民幣﹐甚至有經濟分析家預測﹐有天人民幣將淘汰港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