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於至善 崇尚基督


10/11/2009

    信主這幾年﹐更加珍惜崇基人的身份﹐但卻後悔當年沒有好好利用每周周會﹐浪費了校牧和師長的苦心。無論如何﹐報讀中大時﹐選擇崇基﹐不選聯合和新亞﹐今天看來﹐或許是神的安排。
    崇基學院創辦於1951年10月﹐宗旨是依據基督傳統﹐提供高等教育﹐培養學生自由開放的精神。我想這是崇基名字的由來。不過﹐在學期間﹐沒感到身邊同學和老師有強烈的基督信仰﹐我並不例外。
    在崇基4年﹐每逢周五中午聽到禮拜堂傳來的風琴聲﹐只會感到催促﹐沒覺得這是個師生聚首﹐一起崇拜﹑感恩和祈禱的時間。院方每次都悉心邀請有份量的嘉賓作專題演講﹐目的是令沒有信仰的同學也有興趣參加。可是﹐從同學普遍反應來看﹐周會可有可無﹐起碼當時我也是這樣想。
    由香港到多倫多﹐一度短暫回流中國後重返多倫多﹐從此努力在這裏專心工作﹐建立家庭。多年來的生活改變﹐彎彎曲曲的心路歷程﹐讓我明白基督的重要﹐自然地對崇基人﹐感到無比驕傲和欣慰。
    時間不會倒流﹐過去有意或無意的忽略不能回頭扭轉﹐但我想到眼前或可做的﹕鼓勵新一代的崇基人善用周會﹐確定信仰﹔每個崇基人除了做到校訓所說的「止於至善」﹐更要「崇尚基督」。
    在大學一年級的「學生為本」(STOT)課程中﹐多位師長諄諄教誨﹐期望我們學做「完人」。我想崇基人不管在學或者畢業後﹐都極力要做「完人」或接近「完人」﹐但是未必成功。
    這刻有沒有想過﹐可以依靠耶穌基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