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人的驕傲





10/10/2009

    筆者在70年末80年初在香港中文大學唸經濟學時﹐中大被人視為「二奶」大學﹐不及當時香港政府嫡系最高學府──香港大學。而且﹐一些港大學生還竊笑中大學生「老土」。可是﹐中大人沒有自卑氣餒﹐反而更加發奮圖強﹐上下一心以實際成績告訴大家﹐中大人可以在本地社會﹑國家以至世界發熱發光﹐更可在教育﹑學術﹑經濟﹑文化及其他領域有傑出貢獻。
    據一項綜合評比﹐中大經濟系被評為香港7大院校中最好一間﹐筆者作為系內校友當然高興。最令筆者興奮的﹐是中大前校長高錕對光通訊理論的劃時代貢獻終受認許﹐榮獲本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中大校長劉遵義即時在公開信說﹕「這是中大﹑全香港﹑全國﹐以至所有華人的天大喜訊!」
    劉校長指出﹕「高教授於1966年首度提出光導纖維在通訊上應用的基本原理﹐同時開發了實現光通訊所需的輔助系統﹐促成互聯網的出現。現代人日常運用的高速網絡通訊﹐正是高教授對科技的偉大貢獻!」
    誠如劉校長所說﹕「中大今天得以成為區內以至國際上教研俱佳的學府﹐高教授厥功尤偉。他對中大貢獻卓越﹐與中大結緣近40載﹐早於1970受聘為電子學系教授﹐並任系主任﹐任內銳意發展電子學課程﹐更成為中大首位電子學講座教授﹐於1987年至1996年出任中大校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