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卡車生產商找外援

09/30/2009

  中國本地生產卡車的數量僅得進口卡車的三分之一﹐且集中在中低端產品。中國業者要有突破﹐與外資公司合作已成重要出路。近期﹐中國重汽獲德國曼公司5.6億歐元入股約25%股權﹐中國北汽福田與德國戴姆勒簽訂了卡車合資企業協議。
  中國江淮汽車日前宣布﹐與美國重型機械製造商NC2 Global在華成立合資企業﹐擬利用雙方技術和銷售網絡﹐在北美以外的全球市場生產和銷售商用卡車。中美合資企業投資額不少於20億元人民幣﹐註冊資本不少於8億元人民幣﹐各以50%比例出資。
  江淮表示﹐將把差不多全部中型卡車和重型卡車資產和業務﹐投入合資企業﹐當中包括研發設施﹑生產基地和銷售網絡﹔NC2則以現金出資﹐並為合資企業提供某些工業產權。
  NC2來頭不小﹐是全球最大工程機械﹑礦產設備﹑柴油和天然氣渦輪製造商Caterpillar﹐與美國Navistar Int'l合作成立的商用卡車生產和銷售公司。
  有證券分析員指出﹐江淮的中重卡車生產並非其核心業務﹐銷量1萬台左右﹐市場佔有率僅3%。業務重點現已轉向轎車﹐中重卡車業務發展停滯﹐成立合資企業是最好方法。該合資企業初期將提高江淮現有中重型卡車產量3倍﹐產量將逐步增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