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銀行股升勢急 投資者須審慎  

09/14/2009

  加國股市上周升至今年高位﹐這得助於6大銀行剛公布勝預期的第三季度業績﹐而且商品價格回升﹐金價更升破每盎司千美元關口﹐帶動物料股造好。短期來看﹐牛市似乎更加實在﹐但有分析員忠告投資者應該更加審慎。
  一直不敢太過看好加國大型銀行的Dundee Securities分析員John Aiken認為﹐目前本國銀行股價已太高﹐就算中型的加拿大西部銀行(代號CWB)第三季度意外地錄得盈利﹐Aiken只把其目標價從15元調高至19元﹐保持「中性」的投資評級﹐原因是恐怕6大銀行股價從高位回落﹐可能給加西銀行帶來負面影響。
  J. Zechner Associates Inc.的John Zechner指出﹐從8月加股整體表現來看﹐銀行股扮演主導角色。月內多指上升81點﹐單是銀行股便進帳99點﹐這即是說銀行股以外都是下跌。
  Zechner勾劃的是加股大勢﹐當然個別股份在8月也有上升。
  加股基本上是三分﹐除了金融股外﹐另外兩大支柱是能源股及物料股﹐8月份它們分別下跌0.79%及0.11%。
  能源與原材料價格能否持續向上﹐視乎環球經濟復蘇有多實在。BMO利時證券首席經濟分析員Sherry Cooper在最新的分析報告中指出﹐儘管金融危機已過﹐環球經濟看似復蘇﹐但全面清晰的信號未見。
  她警告說﹐美國的開學前消費市道令人失望﹐聖誕節旺季市況料比去年強勁﹐但並非很強勁﹐消費者仍將是廉價貨品搶購者﹐聯邦政府要繼續刺激美國經濟。
  傳統上﹐9月股市多處弱勢﹐而且在金融海嘯中衝擊較小的亞洲市場出現一些警告信號﹐中國股市試過1天急挫7%﹐給未來市道蒙上陰影。
  上周五﹐紐約10月期油每桶急跌69.29美元﹐收報2.65美元。EnCana行政總裁Randy Eresman公開表示﹐每桶大約70美元已是他們對油價的長期預測。看來油價要再往上攀升﹐未許過分樂觀。  經濟前景未完全明朗﹐製造金價上升空間。紐約12月期金升越千美元心理關口後﹐分析員相信有機會衝破對上一次歷史高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