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外併購 風險不少

09/09/2009

  海外投資界近日熱烈討論中國接二連三的收購﹐中國的收購範圍不限於國內有殷切需求的天然資源。部分敵視或偏見者已提出﹐要審慎批核這些收購﹐言下之意是最好不讓收購落實﹐免得中國企業壯大。
  另一方面﹐支持中國企業跑出國門的專業人士﹐善意地提出忠告﹐希望幫助中國企業茁壯成長。羅兵咸永道全球金融服務審計部主管合伙人Phil Rivett指出﹐中國企業在收購或入股海外資產前﹐需進行徹底的盡職調查﹐以降低有關風險。
  金融海嘯的衝擊還未完全消散﹐中國企業可以很便宜的價格﹐進行海外併購或注資入股﹐但他警告說﹐相關風險依然存在。過去的統計顯示﹐七﹑八成的收購沒達到買家的預期效果。代價過高的主要原因﹐是買家過分關注收購資產的優點﹐渴望達成交易而忽視對風險的考慮。
  Rivett認為﹐必須做足盡職調查﹐調查針對目標公司的財務表現﹑會計系統﹑養老計劃﹑稅收制度和法律監管等。還需研究其商業模式﹐充分了解經營風險。
  他建議﹐中國企業往海外收購﹐需從風險評估工作開始﹐這包括對收購交易本身﹑收購後營運風險的評估和控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