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拓野心威脅中國

09/08/2009

  據報道﹐礦業巨擘必和必拓與力拓計劃把10億澳元的加國鑽石業務合併﹐以圖取
得在鐵礦石合資公司以外的更多協同效益。
  力拓較早前單方面放棄中國鋁業的195億美元注資後﹐轉而透過資本市場進行高
達152億美元的配股融資﹐並與必和必拓合併鐵礦石業務。
  這些舉動不單令業界擔心兩拓可能壟斷礦業市場﹐還將威脅中國的穩定的供應。目前﹐中國需要大量天然資源﹐特別是鐵礦石以從事鋼材生產﹐一旦鐵礦石資源受制於兩拓﹐肯定影響鋼鐵業發展。  
  兩拓在加國西北地區的黃刀(Yellowknife)擁有鑽石礦﹐而兩個鑽石礦地處偏遠。兩拓看來想藉聯手開發﹐爭取更大經濟效益。事實上﹐金融海嘯對它們的鑽石業務有過相當衝擊。
  有中國分析員表示﹐如果兩拓再合併鑽石業務﹐將加大它們在礦業領域的競爭能力。兩拓的鐵礦石業務還未合併﹐已嚴重威脅下游鋼鐵業的生存。現在﹐兩拓的野心還進一步擴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