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虎不及地頭蟲

09/07/2009

    任憑谷歌(Google)已經雄霸美國﹐以至全球大部分地區的網絡搜索界﹐在中國這個可能是世界最大的潛在市場﹐谷歌卻不斷碰壁﹐出盡九牛二虎之力﹐仍敵不過中國本地競爭對手如百度等。真是猛虎不及地頭蟲。
    曾被寄以厚望的李開復﹐高調地加盟谷歌﹐擔任該公司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在他多番努力下﹐還無法搶得多少市場。這位谷歌在華的象徵人物於9月中旬離職﹐據稱他將在北京自主創業。
    李開復於2004辭去微軟高職﹐轉投谷歌﹐當時令微軟很不滿﹐認為他違反禁止為競爭對手工作的協議﹐曾對他提出訴訟。最終雙方庭外和解﹐但沒有公布和解細節。
    李開復主管谷歌時﹐北京當局指責谷歌傳播色情及低俗信息﹐處以暫停境外搜索業務的懲罰﹐並要求該公司整頓。今年6月﹐更因為一些爭論﹐部分地區的中國網民一度無法登入谷歌網站。這樣緊張的關係﹐自然令谷歌難以擴展對華業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