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京卡城齊冒升

09/04/2009

  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最新一期專題報道21世紀城市﹐挑選了10個急速冒升的「未來世界之都」。最令筆者感興趣的是﹐中國上海和北京入圍﹐加拿大「石油之都」卡加利也被選中。  
  據稱﹐這些城市正以驚人速度追趕全球財富中心。它們的財力和經濟實力雖然還未能超越東京﹑倫敦﹑巴黎﹑紐約﹑芝加哥﹑洛杉磯﹑首爾﹑新加坡和香港﹐但發展速度驚人。
  除了上海﹑北京和卡加利外﹐其他7個入圍城市是莫斯科﹑孟買﹑聖保羅﹑迪拜﹑珀斯﹑休斯敦和達拉斯。
  在過去25年內﹐印度人均收入增長逾4倍﹐中國的增幅高達15倍﹐而財富增長主要來自大城市如孟買和上海等。反觀世界經濟火車頭美國﹐期內美國人均收入只增長2.45倍﹐西歐大部分國家更加遜色。
  這次金融海嘯給歐美大國造成很大衝擊﹐中國所受打擊較小﹔在未來的環球經濟復蘇中﹐中國將作出重要貢獻。此消彼長﹐中國與這些發達國家的差距料會進一步拉近。 
  《福布斯》指出﹐卡加利擁有石油財富﹐人均收入冠絕加國﹐又實行低稅制和寬鬆監管﹐是多倫多的強勁競爭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