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股急挫說明什麼

09/01/2009

  周一﹐上海A股急挫7%﹐拋累全球股市下跌﹐商品價格亦顯著回落。這再次說明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今非昔比﹐國際投資者愈來愈注視中國的一舉一動﹐甚至仍然相對封閉的中國股市。
  中國A股只供大陸投資者投資﹐外來投資者不能參與﹐A股的起跌照理與世界股市沒有太大關係。不過﹐人們以此作為中國經濟的寒暑表﹐懼怕中國經濟增長減慢﹐不利正在緩慢復蘇的環球經濟。
  面對這樣的世界經濟發展大形勢﹐難怪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Edmund Phelps表示﹐今天在很多領域的改革中﹐中國已經走在前面﹐日益成為創新改革的帶領者。中國有成熟的消費者﹐完善的基礎設施﹐工業發展蒸蒸日上。但他補充說﹐中國仍有長路要走。
  美國前助理國防部長傅立民向新華社記者憶述說﹐當年他隨尼克遜訪華抵達上海虹橋機場時﹐在機場聽到的是鳥兒的鳴唱﹐沒什麼飛機的轟鳴聲。可是﹐現時中國整個社會都變了﹐由黑白色變成彩色﹐從單調乏味變得生機盎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