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券業從後追趕

08/31/2009

  加拿大證券學院(CSI)近年積極替中國證券業培訓人才﹐已多次向特意來加的中國證券從業員提供其艦艦證券課程CSC﹐讓修畢CSC的學生回國後學以致用﹐幫助中國證券業向更專業化國際化發展。
  上海與深圳證券交易所只在中國於80年代開放後才重新發展。在發展初期﹐極倚賴南大門的香港證券交易所。但長遠來看﹐滬深兩個交易所將向廣度與深度推進﹐與此同時﹐將與港交所有更緊密合作﹐甚至合併。 
  港交所行政總裁周文耀日前表示﹐中國經濟持續穩步發展﹐中國證券市場料將在全球市場進佔前列位置。他憶述說﹐60年代香港股市僅是個以房地產﹑公用事業和金融業為主體﹐並以本地投資者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本土市場﹐發展至今﹐已成為國際投資者匯聚的國際金融中心。
  在1993年首間國企以H股形式在港上市﹐十多年來﹐中國企業與香港證券市場建立起非常緊密的聯繫。周文耀相信更多國有和民營企業將躋身世界500強﹐中港證券市場可發揮促進作用﹐幫助企業籌集資金﹐並提高它們的治理水平和競爭力。
  其實﹐除在香港外﹐已有不少中國企業先後在美國﹑英國﹑新加坡和加拿大的股票市場上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