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矯枉過正﹖

05/30/2009

  同事尚盟在《明報》一文讀後﹐感受良多。香港傳媒和香港人在這次H1N1病情的報道和反應確是如谷盟所說﹐有點像驚弓之鳥。上次禽流感爆發初期﹐香港政府疏忽大意﹐導致不少傷亡。這次H1N1剛擴散﹐香港上下嚴陣以待﹐港府不敢怠慢﹐傳媒緊貼報道。有人會問﹐是否矯枉過正呢﹖
  一位加國家庭醫生對記者說﹕「香港人太緊張了。」
  加拿大H1N1確診個案過千﹐不過這裏沒見太多人戴口罩﹐大家都有警惕﹐但未見恐慌。朋友解說﹕「與人煙稠密的香港比較﹐加國地廣人稀﹐面對H1N1自然較輕鬆。」
  香港生存之道﹐靠穿流不息的人流﹐若果H1N1全面擴散﹐除了損害寶貴人命外﹐還衝擊香港經濟。明白之點﹐香港人提高戒備便很有道理。
  記者有一個小小經歷﹐或可說明香港傳媒的敏銳觸覺和及時行動。在4月26日﹐記者從香港經芝加哥返回多倫多﹐H1N1消息剛從美國傳到香港﹐記者當天早上踏入聯合航合櫃台﹐即被亞洲電視記者截住採訪﹐問我到美國怕不怕﹐有沒有什麼防範。話音未完﹐無線電視記者在旁追問同樣問題。
  太太接機時對我說﹕「多倫多的朋友早晨看本地電視新聞﹐見到我接受訪問。」回家致電香港家人報平安﹐他們也說在新聞節目﹐聽到我說媽媽給我兩個口罩以防萬一。你怎不能承認我們生活在地球村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