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莫太早得意

05/29/2009

  美國財長蓋特納將於5月30日啟程訪問中國﹐這是他上任以來首次訪華。蓋特納自稱與中國淵源久遠﹐1981和1982年曾分別在北京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短期學習。
  蓋特納日前在華盛頓表示﹐中國對於全球金融穩定發揮重要作用﹐北京應付危機的措施值得效仿。他還說﹐今天美國和中國是世界上最重要兩大經濟體﹐兩國採取的政策對雙方和世界都有重要影響。
  他揚言﹐將與中方總結和評估兩國在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努力﹐同時要為加強美中經濟合作﹐促進兩國和世界經濟更加平衡﹑穩定及可持續增長奠定基礎。
  蓋特納這番善意言論﹐與他較早前在國會確認聽證時批評北京操控人民幣不一樣。這充分說明中國勢強﹐美國勢弱﹐他寧願暫退一步。
  但是﹐中國不要得意太早﹐正如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說﹐中國經濟恢復得太快不一定是好事﹐因為繁榮往往掩蓋了矛盾﹐人們不感到形勢很危急﹐一般不會想到經濟轉型。事實上﹐只有經濟轉型了﹐才是真正的復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