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人的中國飲料市場

05/28/2009

  當今沒有人敢忽視潛力極大的中國市場﹐特別與13億人口有關的消費﹐飲料市場便是很好的例子。可口可樂為了在華爭取更大佔有率﹐曾提出24億美元投資匯源果汁計劃﹐但最終被中國商務部否決。儘管如此﹐靈通消息人士透露﹐可口可樂與匯源的接洽並沒有停止﹐可能透過購買匯源控股公司股權而間接持股。
  此外﹐消息人士說﹐幾間海外私人股本公司正與這名中國大型飲料生產商接觸﹐洽商投資入股﹐它們包括2007年獲中國投資公司入股而名聲大噪的百仕通﹐收購中國徐工集團失敗的美國凱雷集團﹐以及TPG等。
  在商務部否決可口可樂收購匯源後﹐一度引起業內外人士和國際投資界關注﹐有人甚至擔心北京對外國強者存有戒心﹐寧願暫時把門關上。現在看來﹐有興趣的投資者沒有被嚇怕。
  據香港傳媒報道﹐百仕通與中國投資公司有微妙關係﹐而凱雷與中國政府高層關係密切﹐又有強大美國政客背景﹐兩者各有競爭優勢﹐可能達成協議。不過﹐這兩間私人股本公司沒有經營飲料業務﹐或許是談判障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