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客又威嚇北京

05/13/2009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有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議員重提一項法案﹐該法案威脅對中國產品提高關稅﹐以懲罰北京操縱匯率。美政客再次揪出人民幣匯率問題﹐有人相信這與美國極度疲弱的經濟有關。
  受累於出口降幅大過進口﹐美國3月貿易逆差8個月來首次擴大﹐當中進出口降幅分別為2.4%和1%﹐而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由2月的142億美元擴大至3月的156.2億美元﹐失業率從3月的8.5%攀升至8.9%。
  有分析家指出﹐美國不想中國有秩序地實行匯率機制改革﹐而是逼令人民幣盡快升值。可是﹐就算人民幣匯率上升﹐也不足以扭轉中美貿易不平衡現狀。
  再者﹐如果人民幣進一步升值﹐意味美元迅速貶值。美元繼續貶值﹐隨時令債權人不多買美國國債﹐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況且﹐美元匯價再跌將促使美國通脹上揚﹐「滯脹」風險增大。
  現時環顧全球﹐除了日圓外﹐幾乎全世界貨幣都貶值﹐只有人民幣在升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