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頭見面前冒火藥味  

04/01/209

  美國總統奧巴馬這次出席在倫敦舉行的20強國峰會﹐料將與同時出席峰會的中國主席胡錦濤首度會面﹐關心中美關係的人很重視﹐估計振興經濟是主要的議題。可是﹐美國貿易代表Charles Freeman在倆人會面前﹐批評中國和歐盟對美國商品設定貿易壁壘﹐兩巨頭見面前已有點火藥味。
  一直與中國很友好的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席羅奇坦言﹐除非中美之間能打破原先的惡化循環﹐否則情況將變得更壞。現時﹐北京購入美國債券﹐支持華府以赤字預算振興經濟。
  羅奇提到﹐中國的4萬億人民幣振興方案太側重基建開支﹐未能更有效刺激私人消費﹐不利於應付目前經濟困局。他希望北京投放更多資源在失業保障及醫療服務﹐這才有助推動私人消費。
  胡錦濤在峰會前表示﹐受國際金融危機和世界經濟增長明顯放緩影響﹐中國經濟運行困難明顯增加。政府為保持經濟平穩地較快發展﹐及時調整宏觀經濟政策﹐這些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並呈現積極跡象。他重申﹐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