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有亮點落在中國

03/24/2009

  奧巴馬政府周一公布了清除美國銀行毒資產詳細計劃﹐美加股市乘勢大升﹐某程度上反映人們對美國金融業﹐以致整體經濟復蘇的憧憬。但有識之士已指出﹐美國這次遭受結構性的衝擊﹐華府若沒有認真的根治方法及足夠時間﹐經濟難以回復增長。
  因此﹐世界銀行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收縮1.5%﹐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為收縮0.5%﹐因為仍然是全球經濟火車頭的美國﹐陷入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而且至今還未有把握脫離困局。
  現時﹐世界經濟亮點不多﹐預料仍有增長的國家寥寥可數﹐當中中國可能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個。難怪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日前在香港說﹐對中國經濟總體非常樂觀﹐儘管普遍預測中國經濟今年增速比前幾年放緩﹐但在全球經濟急速滑落下﹐這已是可觀的成就。
  斯蒂格利茨表示﹐北京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為8%﹐一些分析家相信可以達到﹐但他個人認為或許會低一點﹐估計增速在5%至6.5%的範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