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要盡快自由兌換

03/25/2009

  這次金融海嘯不單衝擊全球經濟﹐還揭露了美國企業主腦極度貪婪行為﹐以及美國經濟結構性問題﹐因此愈來愈多人質疑美國的超級強國地位﹐而美元長期充當世界主導貨幣﹐是否需要檢討﹖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最近呼籲創立長遠可取代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可是﹐華府的反應非常決絕和直接。美國財長蓋特納和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前天在國會聽證會上,被問及會否堅決反對美國拋棄美元,支持一種由中國及俄羅斯建議的全球性貨幣。兩人均表示反對。
  看來在相當時間內﹐美元的主導地位不變﹐但其他貨幣包括中國人民幣應該被適當重視。所以﹐有更多呼聲希望人民幣盡快全面自由兌換﹐這對全球經濟穩定發展可起積極作用。
  香港特首曾蔭權日前表示﹐當人民幣可真正自由兌換時﹐可以考慮港元與美元脫鉤。長遠來看﹐亞洲區的國家應成立區內統一貨幣﹐如歐洲一樣﹐以加強競爭力﹐但前提是要待人民幣自由兌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