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下化危為機 

03/15/2009

  面對金融海嘯﹐環球經濟衰退﹐加國中小型企不坐以待斃﹐極力爭取發展機會﹐開拓海外業務﹐特別是仍具韌力的亞洲市場﹐當中中國市場尤其重要。匯豐銀行加拿大分部希望利用其廣泛和長遠的亞洲網絡和關係﹐幫助本國中小型企業尋求更多國外商機。 
  據加拿大匯豐剛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現時45%小型企業已在國外有若干業務﹐而8%在國外仍未有業務的公司﹐計劃在未來兩年發展國外市場。該銀行商業銀行部執行副總裁Jon Hountalas表示﹐加國公司均明白未來不應局限於本國市場﹐要尋求發展機會﹐須放眼國外。
  加拿大匯豐貿易融資部主管Henry Park對本報表示﹐本國商人知道包括中國的亞洲市場具有巨大潛在發展機會﹐但開拓像中國這樣龐大又複雜的市場﹐既要小心策劃和周詳部署﹐也要有耐性﹔在目前的金融海嘯下﹐更加需要審慎從事。不過﹐他們還是成功幫助了加國企業拓開中國市場。
  不過﹐他提醒說﹐前景沒以前般明朗﹐有機會但亦有風險﹐對加國進口商來說﹐就算是經常交易的國外供應商﹐也會因為當地銀行改變要求﹐而向進口商要求提供另一種財務擔保。
  另外﹐對有意拓展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的本國出口商﹐此時更加需要有能力和信譽的銀行﹐提供可靠的指督和財務服務。加國企業現時向外闖﹐必須留意額外的風險﹐然後做好足夠準備。      
  上周五公布的最新統計﹐充份反映金融海嘯對加國貿易的衝擊。今年1月本國貿易赤字擴大至9.93億元的紀錄高位﹐出口下挫9%﹐至317億元﹔進口下跌7.9%﹐至327億元。在去年12月以前﹐加國於33年內未有過貿易赤字。
  道明銀行經濟分析員Millan Mulraine預料﹐環球貿易仍然向下﹐加國貿易赤字可能進一步擴大﹐繼續顯著拖累加國經濟增長。這次環球經濟震盪前所未見﹐僅在短短6個月內﹐加國商品貿易從57億元巨額盈餘﹐陷入貿易赤字。
  加國統計局表示﹐1月加國對最大貿易伙伴美國的出口下跌8.9%﹐至233億元﹔進口跌幅為8.4%。加美兩國之間的貿易盈餘縮減至30億元﹐少過去年12月的34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