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衝擊世界工廠

03/13/2009

  中國作為世界工廠﹐顧客分佈全球﹐在這次金融海嘯下﹐各國經濟大受衝擊﹐對中國生產的玩具﹑鞋類和其他消費品的需求急降﹐不少中國企業倒閉﹐一些專門從事代工生產的工廠被迫關閉﹐逾千萬名工人失業。
  北京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反映了嚴重情況﹐據中國海關總署最新統計﹐今年1至2月中國進出口總值為2,667.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跌27.2%。當中出口1,553.3億美元﹐下降21.1%﹔進口1,114.4億美元﹐減少34.2%。
  2月和1月出口額分別減少25.7%及17.5%﹔2月進口額下降24.1%﹐1月下跌幅度高達43%。 
  中國政府擔心這將帶來社會問題﹐因此承諾擴大內需﹐加大投資力度﹐創造更多職位。並已加速落實擴大內需政策﹐盡快實行總值4萬億元人民幣的經濟刺激計劃。
  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日前表示﹐環球經濟持續疲弱﹐不確定因素很多﹐預料中國外貿形勢仍然十分嚴峻﹐今年將繼續採取措施促進貿易增長﹐以保持國內經濟穩定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