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共渡時艱

03/11/2009

  4月初在倫敦召開第二次G20高峰會﹐美國總統奧巴馬將赴會﹐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再次出席。這將是今年1月中奧巴馬上任後﹐首次在國際場合與胡錦濤見面。他們的對話肯定是國際政經和投資界焦點。
  世界銀行總裁Robert Zoellick與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日前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美國和中國攜手合作﹐不僅是下月G20高峰會的成功關鍵﹐也是對全球經濟復蘇非常重要。
  倆人表示﹐美中互相調整經濟關係﹐有助減少未來環球經濟動盪的風險﹐並對雙方有很大好處。現時﹐美國是中國出口的最大市場﹐而中國是美國國債的最大國外買家﹐經濟相互依存十分明顯。
  他們認為美國應增加人民儲蓄和投資﹐中國則要增加民眾消費。兩國須抵禦保護主義﹐幫助貧困國家的弱勢社群﹐雙方戰略經濟對話應著重減少兩國的結構性消費儲蓄失衡。此外﹐美國若僅以刺激大眾消費﹐繼續以國外儲蓄支持其經濟發展﹐將對全球經濟及政治帶來危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