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市不跌根由

03/10/2009

  全球經濟正陷嚴重衰退﹐美國3大車廠極度財困﹐連最具韌力的日本豐田亦錄得赤字﹐中國汽車市場不能獨善其身。雖然如此﹐有分析家指出﹐在北京一系列促進汽車消費政策下﹐預料今年中國車市將有兩個百分點增幅﹐當中乘用車市場約有8%增長。
  據他分析﹐在歐美和日本汽車市場﹐車輛更新佔市場總量逾85%﹐但中國汽車需求更新僅佔10%左右﹐而首次買車的比率高達80%以上。當經濟不景時﹐車主大多繼續使用現有車輛﹐推遲更新時間。不過﹐無車的中國消費者若有需要﹐又有購買能力﹐便會考慮買車﹐這令中國車市不會出現明顯跌勢。
  此外﹐中國自主品牌汽車正面臨千載難逢的機遇﹐這次歷史性機遇料將加快中國汽車市場的結構調整﹐有關振興規劃將促進小排量﹑經濟型車的需求﹐並推動二三線市場發展。
  北京刺激車市的積極措施包括購車稅減半﹑汽車下鄉及補貼農民購車﹑取消養路費及調低燃油價格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