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對華未敢忽視

02/13/2009

  日前有報道說﹐通用汽車(GM)有意出售在上海通用汽車公司的股份套現﹐買家是上汽集團。通用中國發言人已對外表明﹐GM現時沒有計劃出售上海通用汽車股權﹐這項報道失實。
  市傳GM出售在中國業務的股權﹐乍聽起來不無道理。總部在美國底特律的GM財困﹐瀕臨破產邊緣﹐需由美國政府挽救﹐華盛命令GM取得納稅人金錢後﹐必須厲行節約﹐包括裁員和減薪等﹐還需大手整頓改革﹐盡快扭轉嚴重虧蝕局面。
  更有人說﹐GM沒理由把美國納稅人的寶貴金錢﹐「資助」中國汽車業的發展﹐這種觀點當然偏激﹑欠理據﹐但卻反映了部分美國人的看法。 
  GM目前在華最大合資整車企業是上海通用汽車﹐GM與上汽集團各持一半股權。在全球車市不景氣下﹐中國不能倖免﹐上海通用汽車去年銷量下滑7%﹐從2007年的47.9萬輛跌至44.6萬輛﹐也是上海通用首次出現銷量下滑。雖然如此﹐GM一直說中國業務有利可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