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老回巢力保聯想

02/09/2009

  2004年12月﹐中國聯想正式收購美國IBM屬下個人電腦業務﹐聯想創始人柳傳志栽培的接班人楊元慶﹐擔任合併新公司主席﹐並委任「老外」當行政總裁。但4年多來的業績顯示﹐合併達不到預期協同效益。
  這間全球第四大電腦製造商上周宣布﹐在第三財政季度內虧損9,670萬美元。曾任戴爾總裁的William J. Amelio辭任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職務﹐楊元慶降職﹐從主席轉任行政總裁。
  柳傳志回巢擔任主席﹐人們相信此舉是想扭轉聯想業績大倒退局面。楊元慶表示﹐將試圖增加在中國市場的份額﹐但否認Amelio辭職意味聯想將撤出全球競爭。
他重申﹐希望聯想繼續成為全球企業﹐不僅聚焦在中國﹐還放眼世界。據IDC資料﹐聯想去年第四季的全球市場佔有率為7.2%﹐低於07年同期的7.5%。
  在第三財季內﹐聯想的銷售額比對上一年同期減少兩成。上月已宣布全球裁員2,500人﹐以節省3億美元開支。分析家認為﹐聯想的新人事安排是準備打最後保衛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