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說不搞保護主義

02/10/2009

  就華府呼籲美國人買美國貨議題﹐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日前表示﹐一個國家的商品競爭力表現在其質量與價格上﹐為什麼在當前形勢下實行保護主義﹖他認為中國不會實行買中國貨運動﹐只要有需求﹐不論是本地商品或國外商品﹐都是一視同仁。
  他指出﹐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下﹐一個國家滿足本國市場﹐不可能僅限於自身生產。逾八成中國商品主要靠國內生產﹐但相當部分需從國際市場補充或購買。中國從外購入貨品不斷增加﹐而種類不只是工業原料品﹐更包括奢侈品與農產品。現時﹐中國從美國﹑加拿大與澳洲進口小麥和大豆﹐以彌補本國不足。
  美國總統奧巴馬為挽救極度疲弱美國經濟﹐提出8,000多億美元的振興經濟計劃﹐當中附加買美國貨(Buy USA)條款﹐一度引起國際間質疑美國可能實行貿易保護主義。
  一直鼓吹自由經濟的美國在這次金融海嘯下﹐已被逼把一些金融機構部分或全部國有化﹐而且各種貿易保護措施似有冒起跡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