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搜尋收購良機

02/24/2009

  中國已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而且外匯儲備豐厚﹐乘著金融海嘯衝擊全球﹐正在世界各地覓尋備受打擊的資源類資產﹐收購那些陷入資金困境的企業。目前﹐北京的一舉一動備受國際投資界關注。
  最近﹐市場傳出控制2,000億美元的中國主權基金中國投資公司﹐可能動用30億美元﹐入股澳洲第三大鐵砂出口商Fortescue Metals Group﹐後者將利用套現所得﹐部分作減債。
  據悉﹐Fortescue擬出售付息的優先股﹐但息率未確定。這是中投首次投資金屬公司﹐以分散目前側重金融公司的投資。Fortescue曾對外透露﹐與中投洽談混合型的集資計劃﹐但強調仍在初步階段。
  於過去兩周﹐中國在澳洲天然資源的收購計劃涉資高達200億美元﹐已成為今年以來海外資產的最大買家。
  加拿大也是資源豐富的國家﹐部分公司亦在這次金融海嘯下陷入財困﹐不知中國有關方面有沒有打本國企業的主意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