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救市兼搞外交

02/25/2009

  中國近期除了增加海外天然資源收購外﹐還派團到國外採購﹐既可刺激日益疲弱的經濟﹐還可強化中國的國際地位。中國赴歐洲採購團周二剛出發﹐訪問西班牙﹑德國﹑英國和瑞士4國﹐計劃簽定150億元人民幣訂單和合約。採購團成員逾300人﹐由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率領。
  據悉﹐這次採購以機電產業為主﹐在航空和電訊行業或有金額較大的合約。北京較早提出了4萬億元刺激經濟計劃﹐中國企業乘勢購買更多歐洲產品。
  據中國官方報章報道﹐此次赴歐採購﹐可幫助4月胡錦濤主席赴倫敦參加20國集團會議前拉近與歐盟的關係。消息人士說﹐採購及合作的很多內容﹐其實早於中國總理溫家寶本月初訪問歐洲時已敲定。
  北京這項行動﹐還可顯示中國強大的內需﹐以及中國抵抗貿易保護主義的決心。現時﹐歐盟是中國最大貿易伙伴﹐而中國則是歐盟第二大貿易伙伴。雙方的雙邊貿易去年增長19.5%﹐至4,256億美元﹐當中中國的貿易順差達1,600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