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對華收起冷面

02/04/2009

  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在國會確認聽證會上﹐聲稱奧巴馬政府認為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這即時引來北京甚至美國部分參議員不滿。中國總理最近出訪時﹐更暗示有人(普遍相信是指蓋特納)唱衰中國。
  奧巴馬競選總統時曾表明對華強硬﹐現在看來須面對美國勢弱﹑中國勢強的現實﹐日前已與中國主席胡錦濤通電話﹐擺明想緩和兩國矛盾。
  美國財政部昨天表示﹐蓋特納與中國副總理王岐山同意兩國將繼續高層經濟對話。蓋特納和王岐山周一通了電話﹐討論當前國際經濟挑戰﹐兩國面對挑戰的角色及美中經濟關係等問題。
  據美國財政部公布﹐倆人均表示在國際經濟艱難時期﹐兩國有必要維持緊密聯繫。不過﹐財政部沒有說明﹐美中是否將維持在布殊執政時期開始的每年兩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
  有分析家指出﹐其實奧巴馬想與北京就經濟以外的話題進行討論﹐這包括人權﹑台灣﹑西藏及中國軍事擴張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