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續增持美國債

01/20/2009

  據美國財政部國際資本流動報告﹐中國仍是全球持有最多美國國債的國家。繼去年9月首次小幅超越日本98億美元後﹐中國繼續增持美國國債。日本再於11月減持49億美元﹐只剩5,771億美元。但中國方面﹐截至去年11月底﹐持有美國國債達6,819億美元﹐比10月增加290億美元。
  在環球金融海嘯下﹐美國國債卻是相對安全的投資產品。美國經濟雖陷入大蕭條以來最壞局面﹐但看來好過歐洲各國﹐美元得以呈強。短期內﹐由於沒有更好選擇﹐中國政府唯有增持美國國債。
  金融海嘯後﹐美國國債的持有國家相對集中﹐中國﹑日本和英國3國的佔有率便超過50%。中國的增長尤其快速﹐去年以來﹐持有美國國債的月度增長率﹐大多逾25%﹐8年內增加了10倍。
  中國增持美國國債﹐一方面出於經濟利益考慮﹐因為不管在保值或增值上﹐美國國債都發揮功能﹔另一面中美在經濟戰略關係上日趨緊密﹐北京當局不得不這樣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