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對華強硬不智

01/28/2009

  雖然很多人對美國新任總統奧巴馬抱有很大期望﹐但他若堅持強硬的對華政策﹐顯然不合時宜﹐亦不符合美中兩國人民的利益。自從奧巴馬委任的新財長蓋特納發表中國操縱人民幣言論後﹐已引起北京以外的反對聲音。
  有西方評論指出﹐美國指責中國的做法不僅於事無補﹐而且適得其反。當前中國在世界經濟的地位愈來愈重要﹐美國應鼓勵北京發揮更大的積極影響﹐而不是作政治秀式的喋喋不休。
  更有分析家表示﹐自從中國於2005年把人民幣與美元脫鉤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實際已升值逾20%。而且﹐美國新政府須明白﹐僅憑自身力量不足解決全球經濟危機﹐中國與其他國家的配合異常重要。
  難怪白宮發言人吉布斯日前解釋說﹐未來美國針對中國匯率政策有待研究。並坦言中國目前在國際經濟中發揮很強作用﹐需與中國保持緊密互動。蓋特納在國會聽證提交書面證詞中涉及中國匯率觀點﹐只是重申奧巴馬競選總統時的看法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