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特納言論輕率

01/27/2009

  現年47歲的蓋特納周一晚正式就任美國財政部長﹐揚言將盡快採取行動令已陷入衰退的美國經濟回復增長。他在宣誓儀式上表示﹐當前目標之一是使美國經濟更有效﹐通過改革恢復人們對美國金融體系的信任﹐並使美國稅收體系更好地回報勞動和投資。
  外界視年青有為的蓋特納是挽救美國以至全球經濟的新生力量﹐可是日前他在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發表針對中國操縱人民幣匯價的言論﹐看來未真正明白同舟共濟﹐共渡時艱的真諦。
  北京方面已就此表示不滿﹐也有美國參議員指出﹐面對全球金融危機﹐美國和中國應保持建設性對話與合作。事實上﹐在過去幾年﹐美中已建立良好關係。《華爾街日報》發表了一篇署名文章﹐作者認為蓋特納言論錯誤﹐美國現時的經濟問題是美國貨幣政策失當。
  白宮看來想淡化美中之間的矛盾﹐透過發言人表示﹐在財政部今年春季向國會遞交報告前﹐奧巴馬政府不會對中國的匯率政策作判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