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手術的親身體驗

01/17/2009

    在金融海嘯下﹐已被人詬病多時的加拿大醫療制度勢將受到更多批評﹐因為資源更加缺乏﹐人手更加緊張﹐病人自然需要輪候更久﹐所獲醫治和護理更加不足。
    雖然如此﹐我於剛過去的聖誕節前﹐在多倫多全科醫院接受了一次手術﹐從親身體驗所得﹐加國的醫療服務比想像中好。
    動手術當天是醫院假期前最後一個正式手術日﹐據當值護士說﹐手術數目比平日少三分之二﹐但前線員工﹑護士和醫生仍然專注和細心工作﹐沒見未點聖誕的假日氣氛﹐畢竟這是手術房﹐不容有錯失。
    醫院容許家屬全程陪伴病人﹐從入門登記﹐到病人離開﹐只是在手術期間及麻醉後等候蘇醒的觀察時期﹐病人需獨處外﹐家屬都可陪伴左右﹐這給病人在心理上很大的支持﹐紓緩手術上的痛楚與恐懼。
    醫院內病人和家屬等候的地方﹐都盡量做到舒適﹐某程度上可以減少焦慮和不安。在準備進入手術室前﹐當值護士﹑負責手術的護士﹑醫生和麻醉師都會向病人講解﹐並作最後核對﹐確保手術在最大的可控制範圍內進行。
    手術完成後﹐主責醫生向在等候室內的家屬匯報手術情況。等候室內放置讓家屬消磨時間的讀物﹐因為有些手術可以很長。待麻醉的觀察時期過後﹐家屬便可即時探望病人﹐聆聽護士講述手術後的護理及注意事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