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下半年好轉

01/09/2009

  中國人大常委會前副委員長成思危在中國股市狂漲時﹐率先警告已存泡沬﹐市場充斥投機活動﹐當時有人覺得他危言聳聽。事實上﹐去年上海股市急挫逾六成﹐跌幅大過金融海嘯源頭──美國股市。
  成思危最近對中國經濟前景作出預測﹐且看他這次是否也有先見之明。他預料﹐在北京的4萬億元刺激經濟計劃下﹐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才開始好轉﹐到2011年宏觀經濟將恢復正常。
  他說﹐經濟形勢好時﹐平均1元政府投資能帶動5至8元社會投資﹐但經濟不好時﹐能帶動多少社會投資卻難說。中國和世界經濟料到2011年始全面復蘇。
  成思危指出﹐去年末季中國本地生產總值料有8%左右增長﹐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約1%﹐當中美歐等國增長是零甚至是負增長﹐包括中國的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料為4%至4.5%。
  為了應付危機﹐他認為企業需加強創新和內部管理。創新不僅是技術創新﹐還應包括管理及制度創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