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行保住現金

01/05/2009

  據《彭博通訊社》的最新調查﹐在全球淨現金持有量最多的20間企業中﹐「股神」巴菲特控持的巴郡公司以1,060億美元淨現金持有量居榜首﹐僅在其後的是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它們的淨現金持有量分別為1,010億美元﹑890億美元和820億美元。
  另據《金融時報》統計﹐去年市值排名全球前100間的公司中﹐僅29間錄得正淨現金收入。由此可見﹐這次金融海嘯對全球經濟衝擊之大﹐企業資金非常緊絀﹐一些甚至面臨或已經倒閉﹐難得的是中國3大銀行仍能保持相對健全的財政狀況。
  一直被視為眼光獨到的巴菲特也元氣大傷﹐巴郡在股票組合及衍生工具損失慘重﹐該公司去年市值累計蒸發32%﹐是逾30年來最大。其他投資基金經理一樣難逃劫數﹐能夠損失兩三成已算好成績。
  有資深理財顧問提醒投資者﹐今年選股須更審慎﹐莫輕率趁低吸納。至於受金融海嘯打擊較少的中國金融機構﹐是否值得考慮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