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出招救經濟

12/01/2008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中間價繼上周五回軟﹐周一進一步下跌﹐報6.8801兌1美元﹐錄得近兩個月來最大跌幅。投資者猜測﹐北京正在試探市場對人民幣貶值以刺激經濟的反應。
  美國財長保爾森稍後訪華﹐有大陸分析員指出﹐就算保爾森要求人民幣保持升值﹐但以中國目前經濟形勢來看﹐貶值的機會較大﹐北京將以本身經濟基礎釐定人民幣政策。  
  世界銀行上周把中國明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速度的預測﹐從6月份的9%下調至7.5%。若世銀的預測準確﹐將是中國自1990年以來錄得最差的增長率﹐1990年的增長僅3.8%。
  為了刺激正在減慢的中國經濟增長﹐人民銀行上周大幅下調利率1.08個百分點﹐是3個月內的第四次減息。之前﹐公布了4萬億人民幣擴大內需增長措施。現在﹐看來北京想以人民幣貶值促進出口﹐為求保住8%的經濟增長。
  中國主席胡錦濤與總理溫家寶先後警告說﹐在這次金融海嘯下﹐中國競爭優勢正逐步減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