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東航待救

11/28/2008

  中國航空業陷入財政困境﹐北京準備提供數十億元人民幣補貼﹐但中國政府計劃拿出的資金很有限﹐預料難給航空業長久改善。
  南方航空周四表示﹐獲得財政部30億元人民幣補貼。分析員估計﹐東方航空將得到與南航一樣的補貼。東航是中國3大航空公司中業績最差1家。財務狀況最好的中國國際航空是否也獲補貼﹐至今未清楚。
  瑞銀分析員表示﹐政府注資有助補充南航短期流動現金需要﹐但與高負債及必要資本開支相比﹐這僅是杯水車薪。北京正考慮對航空業進行廣泛重整﹐補貼只是權宜之計。另外﹐大和證券分析員指出﹐從補貼數目來看﹐北京救助航空業的意願有限。
  油價一度升至每桶147美元﹐導致燃油價格高企﹐衝擊了包括中國的環球航空業。但在僅僅幾個月內﹐油價跌掉三分之二﹐使到中國2家航空公司因為燃油對沖而冒受重大損失。東航表示﹐截至10月底﹐燃油對沖合約帶來18.3億元人民幣潛在損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