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業避壟斷劫

11/26/2008

  礦業巨擘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周二突然宣布﹐決定放棄收購力拓礦業(Rio Tinto)﹐原因是商品價格急挫﹐而且監管機構要求必和必拓須出售部分資產﹐降低市場壟斷﹐才批准這項巨額交易。
  必和必拓表示﹐近來環球經濟發展和物料價格已跌到極危險水平﹐該公司很重視本身的財務健康﹐集資收購力拓導致的債務支出﹐以及出售資產的困難﹐將令投資者承擔的風險達到「無法接受」的地步。
  若以周一股價計算﹐必和必拓的市值跌至660億美元﹐但於今年2月提出收購時﹐該公司市值高達1,470億美元。在放棄收購計劃宣布後﹐必和必拓的股價在倫敦股市曾彈升15%。
  對於必和必拓宣布放棄收購力拓計劃﹐對全球鋼鐵業尤其是中國業者肯定是好事﹐因為可能壟斷鋼鐵價格的巨無霸沒有出現。中國是全球最大鐵礦消耗國﹐一旦必和必拓與力拓成功合併﹐世界鐵礦砂幾全入他們之手﹐中國利益勢將受到損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