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要成國際貨幣

11/21/2008

  截至今年9月﹐中國外匯儲備高達1.9萬億美元﹐當中絕大部分投資在以美元為主的資產。另據美國財政部公布﹐到今年9月底﹐中國取代日本成為美國最大國債持有國﹐持債總額5,850億美元。
  在這次金融海嘯下﹐充分暴露了美國金融制度弱點及結構性問題﹐經濟陷入衰退﹐美國以至環球股市大瀉是最佳反映。現在﹐愈來愈多人質疑美國還能否擔當全球經濟火車頭﹐美元能否繼續成為世界貨幣。
  若果美國經濟日弱﹐美元強勢不在﹐中國手持的大量美元投資只會不斷縮水﹐影響了龐大外匯儲備增長﹐受害的是中國人民。
  有識之士已提出﹐在取代美元的貨幣未出現前﹐中國一方面繼續提高國力﹐加快經濟建設﹐另一方面推動人民幣加速成為國際儲備貨幣。
  中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吳曉靈日前呼籲﹐須加大改革力度﹐提升中國產品在世界產業界地位﹐逐漸讓人民幣成為國際結算貨幣﹐並拓展人民幣金融市場的廣度和深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