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拉美可互補合作

11/19/2008

  墨西哥知名經濟學家杜塞爾日前表示,中國和拉丁美洲在產業結構上相近﹐雙方在國際貿易的競爭不可避免,但彼此合作的機遇也同樣巨大﹐應進一步擴大對話,加深了解,通過互補式合作達致雙贏。
  他指出﹐中國在改革開放初期,打開大門吸引全球資金與技術到來。現在,中國帶著資金和自主技術走向世界﹐拉丁美洲正為中國提供互補的資源和極具潛力的市場。
  杜塞爾還說﹐隨著中國對外貿易規模不斷擴大﹐在地球另一端的拉丁美洲感到壓力﹐墨西哥尤甚。去年中國和美國之間雙邊貿易額達3,021億美元﹐中國取代了墨西哥成為美國第二大貿易伙伴。
  他提到﹐中國積極進行研發﹐成果已見於現代化工業多個領域﹐例如電子﹑數碼﹑通訊產品及汽車製造﹑電腦軟件開發和航天科技等。
  中國自主品牌汽車已在墨西哥﹑巴西和智利等國銷售﹐但拉丁美洲一直以來只為歐美汽車廠加工生產﹐至今未有自己的品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