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浪潮撲向中國

11/18/2008

  這場金融海嘯令全球風聲鶴唳﹐各地裁員之聲不絕﹐擁有世界最多就業人口的中國正面臨重大考驗。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日前特別發出通知﹐強調要把穩定就業作為最重要的事情。山東和湖北兩省更規定﹐企業裁員逾40人﹐必須事先申報核准。
  韓國與山東省只一海之隔﹐曾吸引大批韓資企業投資﹐但去年起﹐陸續發生韓資企業突然倒閉﹐韓籍負責人潛逃事件﹐一度要雙方官員出面解決。最近﹐廣東省亦有知名玩具廠倒閉﹐勞工索薪無門﹐叫苦連天。
  除了金融海嘯的衝擊外﹐北京較早前通過《勞動合同法》﹐已令不少沿海省份外資企業有意遷廠﹐一些鞋廠逐步搬廠到越南和印尼等國家。而且﹐人民幣匯價持續高企﹐逼使部分原先在華採購的外商﹐把訂單轉到東歐和拉美等地。
  北京計劃於3年內以4萬億人民幣刺激內部需求﹐但能否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或彌補失去崗位﹐仍是人們的疑問。一旦就業市場出了大問題﹐勢將影響社會穩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