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奧巴馬顯點顏色

11/17/2008

  在華盛頓舉行﹐涵蓋主要工業國與新興國家的的20國集團高峰會議剛結束﹐即將落任的美國總統布殊給新興國家尤其是中國很大尊重﹐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安排在他身旁主要嘉賓位置﹐候任總統奧巴馬看在眼裏﹐不知在他明年1月正式上任時﹐會否也不敢對在世界舞台冒升的中國掉以輕心。
  有分析家曾表示擔心奧巴馬為了維護中低層美國人利益﹐未必對中國太友好﹐美中關係或許進一步倒退。但是﹐在這次金融海嘯衝擊下﹐美國國力與在國際的聲譽大損﹐中國卻乘勢而上﹐愈益獲得世人的認可和稱頌。奧巴馬極力求變﹐相信在經濟與政治現實上﹐他只望美中之間的合作與交往變得更好﹐不是變得更壞。
  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在峰會上讚揚中國較早時推出的4萬億元刺激經濟方案﹐展示了領導風範﹐還說進一步果斷措施是有需要的。
  美國有輿論甚至指出﹐中國其實是這次峰會的實際主角。巴西總統盧拉在會後跟胡錦濤見面時更稱﹐中國改變了歐美的習慣作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