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應增持黃金

11/14/2008

  香港敦沛金融期貨部高級副總裁周燕珊近日表示﹐黃金保值度高﹐在市場稍為穩定後﹐各國應會增加黃金儲備。她還說﹐中國於2﹑3年前金融海嘯未現時已有意增持黃金﹐在目前的環境下﹐增持需求更加強烈。
  中國黃金協會副秘書長萬國利認為﹐中國黃金儲備不多﹐適量增持是好事。況且﹐現時金價約於每盎司710至720美元﹐是買入良機。一旦北京當局增持黃金﹐必會購入不少的數目﹐對金價有利好作用。
  據了解﹐中國目前的黃金儲備僅600噸﹐只佔外匯儲備約1%﹐遠低於美國的8,000噸﹐即約佔美國儲備近八成。
  美國動用7,000億美元救市﹐料需大舉發債及印鈔應付資金需求﹐勢令財赤加劇﹐長遠對美元構成貶值壓力。北京持有大量美元外匯儲備﹐為保存外匯儲備資產價值﹐增持黃金應可減低美元貶價帶來的損失。
  有市場人推算﹐美國財赤於2009年將突破1萬億美元﹐中國持有3,000至4,000噸黃金才是較合適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