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招幫不了油市

11/12/2008

  中國政府周一冷不提防地提出5,860億美元經濟刺激方案﹐一度為亞太區股市帶來刺激﹐但非常短暫。商品市道也有過一天升勢﹐但之後便回軟﹐油價的表現更加明顯﹐只升過一陣便不斷下滑﹐紐約12月期油前天跌穿60美元重要關口﹐昨天續跌。
  國際油價跌勢不止﹐主要受累於市場人士擔心經濟衰退加深﹐石油需求不降﹐就算北京使出10招提振經濟﹐預料對中國的石油需求刺激不大﹐況且全球需求急速下跌所造成的衝擊更加大。
  據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首席全球貨幣策略員Marc Chandler估算﹐北京政府刺激經濟10招中的實際新支出約為1,500億美元﹐沒有5,860億美元這麼多。原因是部分措施已在執行﹐例如為出口商退稅。
  中國去年原油日消耗量為750萬桶﹐但經濟明顯放緩的發達經濟體日消耗量達4,920萬桶。換言之﹐後者消耗量每減少1%﹐中國需增加6.6%的原油需求彌補。以中國目前的經濟實況來看﹐這差不多是不可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