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獻計過渡海嘯

11/07/2008

  金融海嘯對全球的傷害不斷浮現﹐原以為發展中經濟體系所受衝擊﹐或較已發展國家輕﹐事實並非如此﹐「金磚4國」的中堅份子--中國﹐被拖累的程度比想像大。 
  摩根大通較早前向中國建議了千億元刺激經濟方案﹐美國另一投資銀行又向北京獻計。據摩根士丹利剛公布的報告﹐北京政府或需發行價值3,500億至5,500億元﹐差不多是本地生產總值1.2至2.0%的國債來刺激日益疲弱的經濟。
  摩根士丹利指出﹐若參照亞洲金融危機﹐以及2001至2002年全球經濟下坡所採取的政策﹐北京當前的財政狀況比前幾次經濟低迷時強大﹐但今次金融海嘯造成的潛在下滑風險卻嚴重得多。因此﹐中國這次財政支出計劃的實際規模﹐或比3,500億至5,500億元預測還要大。
  大摩還估計北京還可能採取稅收刺激措施﹐例如把生產型增值稅轉為消費型增值稅﹐並調高個人所得稅的起徵點﹐這可為企業節省1,500億至2,000億元稅款﹐而中國目前的財力應可承擔這些財政刺激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