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率先走出海嘯

10/27/2008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松日前表示﹐在這次環球金融海嘯中﹐中國或許是率先走出的新興國家之一。不過﹐要走出危機﹐中國需尋找新的增長點。
  他指出﹐帶動中國經濟走出1997亞洲金融風暴的動力﹐是找到房地產市場和汽車市場。1999年搞房改﹐2000年經濟起飛﹐汽車﹑住房和信息技術消費促動了經濟增長。
  巴曙松認為﹐中國農村發展要有相應金融配套和土地政策﹐現時還處起步階段﹐如何找到新發展路向值得深思。另外﹐擴大和刺激內需﹐不應僅寄望財政投資﹐得著眼改變投資結構﹐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等。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是亞洲本身出問題﹐而這次金融海嘯是以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出問題﹐包括中國的亞洲國家是受害者。1997年時﹐中國沒有全國房地產市場﹐但現在全國房價正從高位滑落。
  1997年時人民幣有貶值壓力﹐北京為維持亞洲金融穩定﹐主動承諾人民幣不貶值﹐承擔了調整壓力﹐目前人民幣卻有升值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