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扮大哥難了

10/24/2008

  環球經濟衰退是全世界人關注焦點﹐這即時影響了日常生活。較長遠來說﹐全球股市繼續狂瀉﹐衝擊了普羅大眾的退休金組合﹐不單沒有回報﹐更錄得大幅虧蝕﹐很多人慨嘆要多捱幾年。
  一些貪婪的美國銀行家和缺乏有效監管的金融制度﹐引發美國次按風暴﹐繼而觸發這場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愈來愈多人在埋怨美國這個可惡的始作甬者。經此一役後﹐美國再要扮演世界警察﹑經濟龍頭大哥﹐將不會像從前般受世人支持和擁戴。
  此消彼長﹐未來平衡美國的力量料將來自新興國家﹐「金磚4國」是不少人的寄望﹐當中中國最被看好。另外3國俄羅斯﹑印度和巴西亦不容忽視。只要在這次金融海嘯中﹐它們的經濟能夠保住增長﹐具影響力的企業如香港和黃集團維持競爭力﹐不難與美國爭長短。
  李嘉誠眼光獨到﹐不愧香港「超人」﹐在金融海嘯爆發前﹐已不止一次提出警告﹐一早要求和黃管理層以「持盈保泰」策略應付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