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可安度金融危機

09/30/2008

  美國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周一眾議院出人意表地否決挽救金融業法案﹐道指與多指錄得歷來最大單日點數跌幅。這場風暴的衝擊已不限於金融業﹐亦不限於美國﹐中國亦受到出口減速和物價上漲的壓力。上海股市曾跌掉七成﹐中國外貿出口增長自去年8月逐步放緩。
  中國總理溫家寶日前表示﹐面對當前世界金融乃至經濟危機﹐信心比貨幣和黃金還貴重。中國必須善加應對﹐在就業與通脹之間找到平衡﹐並須克服經濟不協調﹐注意節能和環保﹐以應付人口﹑資源及環境的壓力。
  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指出﹐中國經濟現況還是不錯﹐但中國經濟會減速﹐從每年11%增長率減至9至9.5%﹐這反而是好事。目前中國不僅需要速度﹐重要的是有質量的增長。
  中國金融研究院院長何世紅有信心中國能夠安然度過這場環球風暴﹐就像曾經安然度過亞洲金融危機一樣。中國宏觀調控一直在經濟發展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成功實現了從發展過快到高增長﹑低通脹的軟著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