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衝擊蒙牛

09/23/2008

  蒙牛乳業(港交所代碼2319)受「毒奶」影響﹐股價急挫失守8港元﹐被證券行高盛降低投資評級﹐從「吸納」降至「沽售」﹐目標價由28.5港元調低至14港元。
  高盛指蒙牛﹑伊利和光明3大奶品製造商﹐合共佔中國液態奶市場大約七成﹐「毒奶」事件將影響它們的品牌信用﹐短期內市場佔有率下跌勢難避免。伊利和光明的目標價及評級也被調低。
  外國供應商例如雀巢和三元等本地競爭對手料將乘虛而入﹐搶佔3大品牌現有市場。但有消息傳出﹐雀巢部分在華製造的產品亦有問題。看來事件難以短時間內可徹底解決﹐據高盛的統計﹐在食品醜聞之後的3至6個月﹐公眾仍會關注﹐要6至12個月後才會淡忘。
  中國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已引咎辭職﹐是事件發生至今下台的最高級官員。石家莊市繼市長冀純堂亦被免職﹐市委書記吳顯國遭撤換。新華社稱﹐這體現中國官員問責制不斷成熟﹐日後將成慣例。但老百姓最希望的是﹐高官走後﹐問題食品不再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