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把危機轉契機

09/22/2008

  美國政府正全力搶救這次金融危機﹐與此同時﹐中國政府6年內首次減息﹐並推出多項提振中國股市措施﹐表面看來﹐北京是要配合全球救災。若仔細分析﹐美國次按風暴激發的金融大海嘯﹐對中國經濟打擊很有限﹐因為中國經濟至今仍相對封閉﹐不像歐洲和亞洲其他國家﹐損害較小。
  有經濟分析家指出﹐人行上周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和利率﹐顯示了中國宏觀調控﹐逐漸轉向全力保經濟時期﹐將使中國經濟維持強勢。
  而且﹐在全球經濟巨變下﹐中國設法通過自身結構調整﹐強化風險監管﹐把外部危機的不利條件演化為中國經濟轉型的契機。是次金融危機嚴重挑戰市場經濟﹐卻突顯中國管理經濟模式優勢。
  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帆指出﹐中國金融國際化程度還不是很高﹐美國金融危機對中國的影響不大。中國正處於一個轉型時期﹐要讓本地製造業與服務業發展得更好﹐政策調控更形重要。北京應著重加速轉型﹐使調整陣痛更小﹐速度更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