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難售予中國

09/19/2008
  
  在這場金融大海嘯下﹐美國5大投資銀行現只剩高盛與摩根士丹利﹐後者為求自保﹐正急忙找外來注資或合併伙伴。當前最具資本實力的投資者﹐莫過於中國與中東大戶。
  所以﹐市傳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正在和大摩洽商入股﹐中投最高可持大摩49%股份。另外﹐中信集團亦被傳是與大摩接洽股份出售的公司之一。
  不過﹐中投一名高層人員已向官方新華社透露﹐中投對海外投資堅持審慎態度﹐大摩現時資本充足率良好﹐可獨立解決問題。他提到﹐美國政府對於外國投資者進入審查嚴格﹐門檻很高﹐對金融股權的控制和保護尤其嚴格。
  他還指出﹐目前美國金融市場出現系統性風險﹐恐慌心理蔓延﹐僅靠海外金融機構注資﹐無法解決美國金融市場面臨的流動資金短缺問題。
  中信發言人表示﹐未獲談判收購大摩的有關消息﹔大摩則不評論與海外金融機構接洽的事情。
  大摩在第三季度內獲利14.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僅跌7%﹐營運收入為80.5億美元﹐略高過去年同期的79.6億美元。

沒有留言: